您当前的位置:中国泵阀制造网 > 泵阀学院 > 基础知识 > 泵轴临界转速的基本概念

泵阀学院

泵轴临界转速的基本概念
2017-5-31 13:45 中国泵阀制造网 作者:中国泵阀第一网信息部 点击:5508
【中国泵阀制造网 基础知识】泵轴除校核强度外,要进行刚度计算。刚度计算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是计算轴的挠度,使轴在运转中的挠度小于转子和壳体间的平径间隙。轴运转中的挠度等于转子自重引起的静挠度,加土残余不平衡质量的离心惯性力引起的动挠度。但是精确地确定转子的残余不平衡质觉及位置是很困难的,所以一般只用转子自敢引起的静挠度,作为近似的比较标准。第二是一计算轴的临界转速.以保证转子的平稳运转。

轴临界转速的基本概念

泵轴除校核强度外,要进行刚度计算。刚度计算包括两部分内容:第一是计算轴的挠度,使轴在运转中的挠度小于转子和壳体间的平径间隙。轴运转中的挠度等于转子自重引起的静挠度,加土残余不平衡质量的离心惯性力引起的动挠度。但是精确地确定转子的残余不平衡质觉及位置是很困难的,所以一般只用转子自敢引起的静挠度,作为近似的比较标准。第二是一计算轴的临界转速.以保证转子的平稳运转。

泵轴临界转速的基本概念-中国泵阀第一网

共振和临界转速

观察旋转中的轴,可以发现,当轴的转速由启动增加到某一转速时,轴运转变为不稳定,产生较强烈的反复变形和振动。可是,如果继续升高轴转速,会连续反复出现上述现象,我们称这种现象为共振现象,产生共振的转速称为轴的临界转速。引起第一次共振的转速称为第一临界转速,引起第二次共振的转速称为第二临界转速,以此类推。

我们主要研究第一临界转速。

下面,对上述现象作简单的理论分析,以便了解临界转速的实质和决定临界转速的主要因素。

图21--23表示的是质量为m的圆盘,装在两支点的垂直轴中间,以角速度。旋转时的状态。为研究方便,不计轴本身的质量,图中O表示轴心一轴承连线和圆盘的交点,O1表示几何中心一圆盘儿何对称中心与轴心的交点.O2表示圆盘的重心。由于材料的质量不均匀和不可能做到理想平衡等原因,圆盘重心O2与几何中心O1不重合,其偏心距用。表示。

因为轴垂直放置,所以当轴静止时,轴心线与轴承连线重合,轴不产生扰度;当轴开始旋转时,因为有偏心e,则圆盘重心O2,以偏心距e为平径绕轴承连线作圆周运动。由此产生的离心惯性力使轴变形,引起动扰度yd。所以轴旋转起来之后其圆盘重心O2,是以半径r- e+ yd绕轴承连线作圆周运动。这时作用在圆盘上的离心惯性力为

泵轴临界转速的基本概念-中国泵阀第一网

式中m-一圆盘的质量,kg;

w--一轴旋转的角速度,rad/s;

yd一动绕度,m

轴变形后,在轴内产生抵抗变形的内力,此力为轴的弹性力,用P表示。在弹性限度内,轴的弹性力与扰度yd(变形)成正比,即P =Kyd

K称为轴的刚性系数,是轴产生单位变形的弹性力(N/m)。其值表示轴的刚度大小。K值与轴的材料、尺寸、支撑特点和载荷分布等因数有关。

泵轴临界转速的基本概念-中国泵阀第一网

图21一23 垂直轴装单圆盘转子的转动情况

泵轴临界转速的基本概念-中国泵阀第一网

图21一24 轴扰度y与角速度w的关系

离心惯性力F的作用是力图增加轴的扰度,使轴产生变形,增加偏心e而弹性力p是力图减小轴的扰度,恢复原来的形状。在平衡状态下,离心惯性力与所有扰度下的轴的弹性力相平衡。即两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由平衡条件可以写成

对于给定的轴e、K、m为定值,故扰度yd随角速度。而变化。取yd为纵坐标,w为横坐标,按公式画出两者的关系曲线,如图21一24所示。

式(21---25)表面上看是yd和w的关系式。实际上它是反映了离心惯性力和弹性力的平衡口显然w。代表平衡的一方—离心惯性力;为代表平衡的另一方—轴的弹性力。

随着w的增加,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离心惯性力和轴的弹性力有不同的表现形式,而反映出轴有不同的变形(扰度)的特性.

(1)当w=0时,因轴不旋转,所以为yd=0,圆盘中心O1在轴承连线上,与轴心O相重合,与重心佼的距离为e几何重心O1重心O2与轴心O的关系如图21-25〔a)所示。

(2)当w从O逐渐增加,在上式的分母没有变成负值之前,yd为正值,且随着。的增加而增大。在此阶段内,轴在所有扰度下,弹性力和离心惯性力相平衡。几何中心O1重心O2与轴心O的关系如图21一25 (b)所示。

泵轴临界转速的基本概念-中国泵阀第一网

图21一25 不同转速下圆盘几何中心O1重心O2与轴心O的位置关系

我要发布稿件>> (平台联合众多媒体为您助力)

(来源:中国泵阀第一网)

本文标签: 泵轴 水泵 轴承 
投稿箱:
如果您有泵阀行业、配件行业、泵阀技术、采购选型、产品检测维修等文稿需要发布,或资讯合作,欢迎与本站编辑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系, 邮箱:Service@pv001.com。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明来源为“中国泵阀制造网”的文稿,其版权属于中国泵阀制造网所有。任何网站、媒体及个人以任何方式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中国泵阀制造网 ,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引用或转载其他来源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该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或简接责任。任何其他网站、媒体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