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泵阀制造网! [登录] [免费注册]
泵阀制造网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泵阀制造网 > 泵阀材料 > 阀门 > 钢制阀门 > 主体材料 > 不锈钢

不锈钢

阀门材料-不锈钢

不锈钢属耐蚀钢,是铁与铬的合金,含有或不含有其他元素,其含铬量至少为10.5%。铬是一种能在钢的表面形成钝化膜的元素,这种钝化膜能保护钢免遭腐蚀。一般阀门用不锈钢基本上可分为奥氏体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铁素体不锈钢、奥氏体-铁素体双相不锈钢与沉淀硬化不锈钢。

1 奥氏体不锈钢

阀门中常用的不锈钢是奥氏体不锈钢,其中18-8型奥氏体不锈钢最为常用,适用温度范围很广,低温可用于-269℃(液氦),高温可达到816℃,常用的温度范围为-196℃(液氮)至700℃。奥氏体不锈钢是通过加入扩大和稳定奥氏体区合金元素,使之在室温维持完全的奥氏体组织的不锈钢。奥氏体不锈钢化学组成有Cr-Ni和Cr-Mn两个系列,根据使用环境的不同再添加Mo、N、Cu、Si、Ti、Nb等元素,形成了许多钢号。

奥氏体不锈钢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高温抗氧化性和耐低温性能。因此,奥氏体不锈钢广泛用于制作耐腐蚀阀门、高温阀门和低温阀门。阀门常用的奥氏体不锈钢铸件、锻件材料见表1-1-6,其化学成分见表1-1-7。

1.1 耐腐蚀用奥氏体不锈钢

奥氏体不锈钢的耐腐蚀性是相对的,不是什么样的腐蚀介质它都能承受。金属的腐蚀现象或所谓的耐腐蚀性是根据腐蚀性介质的种类、浓度、温度、压力、流速等环境条件,以及金属本身的性质,即含有成分、加工性、热处理等诸因素的差异而分别有不同的腐蚀状态和腐蚀速度。例如不锈钢具有优良的耐腐蚀性能,可是因为腐蚀环境或使用条件的不同,也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腐蚀破坏事故。因此,应充分地了解腐蚀介质和耐腐蚀材料,才能选择合适的耐腐蚀材料。

1.1.1  金属的腐蚀形态

金属的腐蚀形态可分为两大类:均匀(全面)腐蚀和局部腐蚀。均匀(全面)腐蚀包括全面成膜腐蚀和无膜腐蚀。

(1)全面成膜腐蚀:腐蚀在金属的全部或大部分面积上进行,而且生成保护膜,具有保护性。例如:碳素钢在稀硫酸中腐蚀很快,当硫酸浓度大于50%时,腐蚀率达到最大值,此后浓度再继续增大腐蚀率反而下降。这是由于浓硫酸的强氧化性,在钢铁的表面生成一层组织致密的钝化膜,这种钝化膜不溶于浓硫酸,从而起到了阻碍腐蚀作用。

(2)无膜腐蚀:无膜全面腐蚀很危险,因为它保持一定速度全面进行腐蚀。

(3)局部腐蚀:局部腐蚀的形态有十三种,如缝隙腐蚀、脱层腐蚀、晶间腐蚀与应力腐蚀等等。据调查,化工装置中局部腐蚀约占70%。在诸多局部腐蚀的形态中与阀门制造有关且常见的是晶间腐蚀。

一般对均匀腐蚀的程度用腐蚀率表示,但如何评价则有不同规定。

按《石油化工企业管道设计器材选用通则》规定,介质对金属材料的腐蚀速率,管道金属材料的

耐腐蚀能力可分为下列四类:

年腐蚀率不超过0.05mm的材料为充分耐腐蚀性材料;

年腐蚀率在0.05~0.1mm的材料为耐腐蚀性材料;

年腐蚀率在0.1~0.5mm的材料为尚耐腐蚀性材料;

年腐蚀率超过0.5mm的材料为不耐腐蚀性材料。

《腐蚀数据手册》对均匀(全面)腐蚀的耐蚀性用均匀腐蚀率来评价,见表1。

表1 耐蚀性能的评价  

腐蚀率,mm/a 评价
<0.05 优良
0.05~0.5 良好
0.5~1.5 可用,但腐蚀较重
>1.5 不适用,腐蚀严重

据《金属防腐蚀手册》(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对金属材料耐腐蚀性规定见表2。

表2 金属材料耐腐蚀性的10级标准

耐蚀等级 1 2 3 4 5 6 7 8 9 10
腐蚀率,mm/a <0.001 0.001~0.005 0.005~0.01 0.01~0.05 0.05~0.1 0.1~0.5 0.5~1.0 1.0~5.0 5.0~10.0 >10
耐蚀性类别 完全耐蚀 很耐蚀 耐蚀 尚耐蚀 欠耐蚀 不耐蚀

(4)晶间腐蚀:在特定介质中,局部地沿着结晶粒子边界向深度方向腐蚀的形式称晶间腐蚀。这种腐蚀,外面看不出腐蚀迹象,严重的晶间腐蚀可以穿过整个机体厚度。

产生晶间腐蚀的原因是当奥氏体不锈钢在500~700℃时,由于沿晶粒边界析出碳化铬Cr23C6或FeCr化合物——称σ相,使晶界周围贫铬,在适合的腐蚀介质(产生晶间腐蚀的介质)中,达不到钝化所需足够的铬含量,就形成碳化铬(阴极)——贫铬区(阳级)电池,使晶界贫铬区产生腐蚀。

由上述可看出产生晶间腐蚀是有条件的。晶间腐蚀其内因是必须有碳化铬或σ相沿晶界析出使晶界贫铬,其外因是必须有腐蚀贫铬区的介质。水和一些中性溶液并不腐蚀贫铬区,所以即使存在贫铬区也不会产生晶间腐蚀。如果晶界不贫铬,即使有产生晶间腐蚀的介质也不会产生晶间腐蚀。所以产生晶间腐蚀的内因、外因缺一不可。

产生贫铬的原因:一是钢水化学成分不合格,如碳高、铬低或含钛、铌的不锈钢中碳钛比或碳铌比不够。二是热处理工艺不正确或焊接或加工时加热至碳化物析出温度,而在900℃至400℃冷却速度不够快而析出碳化物造成贫铬。

1.1.2 控制晶间腐蚀的方法

晶间腐蚀是奥氏体不锈钢最常见的腐蚀,其危害程度极大,在使用时必须给予控制。控制奥氏体不锈钢晶间腐蚀有三种方法:

(1)执行正确的热处理工艺,将钢加热至1100℃水淬(急冷)使碳化物向固溶体中溶解。但是,不同牌号的奥氏体不锈钢其淬火加热温度不完全都是1100℃,执行中要按标准规定。

(2)加入固定碳的元素钛或铌。钛(Ti)和铌(Nb)这两种元素同碳的亲和力大于Cr同碳的亲和力,在高温下生成TiC或NbC,从而减少了Cr的碳化物析出量。

(3)采用含碳量≤0.03%的超低碳不锈钢。

1.1.3 晶间腐蚀检验

晶间腐蚀检验的前提是试样的化学成分合格并经固溶处理。晶间腐蚀检验用的试片是80×18×3(长×宽×厚),上下两平面磨至Ra0.8的薄片,并分为敏化状态试片和交货产品状态试片两种。

敏化试片:将试片在650℃下加热,保温2小时(压力加工件)或1小时(铸件)空冷。

交货产品试片:即试片经固溶处理,实际上是和铸件一同处理的试样上取下来的试片。

判别:试片在酸中浸泡后弯曲90°(铸件)或180°(锻件)若有裂纹则不合格。不合格时铸件要重新处理,然后再作试验,但固溶处理的次数不得超过两次。

奥氏体不锈钢的晶间腐蚀是很严重的,因此一定要按合同要求或按执行的标准来生产不锈钢阀门。

1.2 高温用奥氏体不锈钢

高温是指温度超过350℃以上,高温用钢是指在高温下具有较高强度的钢材。在石油化工装置里,高温并伴有腐蚀的场合就必须使用既耐高温又耐腐蚀的材料。不锈钢18Cr—8Ni~25Cr—20Ni的高温强度高,特别是18—8Ti~18—8Nb等合金元素影响使耐高温性能更为优越。一般在没有耐腐蚀性问题的场合,在规定范围内,含碳量高的不锈钢,其高温强度也高。若在18—8型钢内添加Mo、Nb、Ti等元素可强化基体,Nb、Ti则形成碳化物,从而可改善高温强度。具体各种牌号不锈钢的最高使用温度值要查材料的温压表。

1.3 低温用奥氏体不锈钢

由于奥氏体不锈钢具有优良的低温性能,因此可广泛应用于低温或超低温工况。


泵阀贸易通会员
CopyRight @ 2010- pv001.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百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泵阀制造网致力于打造中国泵阀行业第一门户网站 版权所有;严禁任何单位个人镜像、复制本站内容,违者必究;浙公网安备33032402001997号
客服热线:86-577-67982931 加盟热线:86-577-6798393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浙ICP备16016129号-1
综合服务:我的QQ是:3448386280,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告咨询:我的QQ是:3448386280,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会员咨询:我的QQ是:11201153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我的QQ是:11201153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友情链接:我的QQ是:3460148614,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中国泵阀贸易群
泵阀制造网-温州百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