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泵阀制造网 > 泵阀学院 > 行业论文 > 阀门螺栓预紧探讨

泵阀学院

阀门螺栓预紧探讨
2023-12-2 09:38 中国泵阀制造网 作者:佚名 点击:19230
【中国泵阀制造网 行业论文】出品 |《阀门》期刊作者 | 星优阀门(上海)有限公司:宋世君;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沈志杰1概述 ●螺栓连接具有成本低、结构简单、安装方便等优点,在工业生产中应用广泛。阀门中承受介质压力零部件(以下简称承压件)之间的连接多采用螺栓连接方式。阀门承压件螺栓连接的可靠性直接影响阀门密封性..

出品 |《阀门》期刊

作者 | 星优阀门(上海)有限公司:宋世君;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沈志杰

1概述

螺栓连接具有成本低、结构简单、安装方便等优点,在工业生产中应用广泛。阀门中承受介质压力零部件(以下简称承压件)之间的连接多采用螺栓连接方式。阀门承压件螺栓连接的可靠性直接影响阀门密封性能,在天然气、石化等领域,承压件间螺栓松弛会造成易燃、易爆介质外泄,可能引起火灾、爆炸等严重事故。螺栓预紧可以提高螺栓连接的防松能力和疲劳强度,本文旨在提出一个简单可行的螺栓预紧工艺,供阀门技术人员参考。

2螺栓的尺寸与精度

阀门承压件的连接螺栓通常有两个尺寸系列,米制螺栓和美制螺栓。

2.1 米制螺栓

米制螺栓是牙型符合ISO68-1标准的紧固件,在欧洲和我国机械制造领域广泛使用。阀门制造中使用米制螺栓原则如下:

(1)M30及以下的螺栓应采用粗牙螺纹。

(2)M30以上的螺栓应采用3 mm螺距的细牙螺纹。

(3)螺纹尺寸精度应符合ISO965-2标准6g公差等级。

2.2 美制螺栓

美制螺栓是牙型符合ASME B1.1标准的紧固件,在北美广泛使用。阀门制造中使用美制螺栓原则如下:

(1)直径小于等于1英寸的螺栓应采用(UNC)粗牙螺纹。

(2)直径大于1英寸的螺栓应采用8牙每英寸(8UN)螺纹。

(3)依据ASME B1.1标准,螺栓螺纹精度为2A等级,螺母螺纹精度为2B等级。

3螺栓的预紧润滑

螺栓预紧时,推荐使用润滑剂,有助于降低摩擦系数,减小螺栓预紧扭矩;可以避免螺纹咬伤;提高了螺栓间获得载荷的一致性;降低后续维修拆卸螺栓的难度。有润滑涂层的螺栓和螺母可以不使用润滑剂。

使用螺栓润滑剂的注意事项如下:

(1)保证润滑剂与螺栓/螺母/垫圈材料和阀门介质的化学相容性,避免因润滑剂化学成分而引起材料晶间腐蚀、电化学腐蚀或氧气自燃等危害。

(2)保证润滑剂符合阀门的工作温度范围要求。

(3)螺母接触面与螺栓两端螺纹,应均匀涂抹润滑剂。

(4)使用润滑剂时,应避免固体颗粒污染润滑剂。

4螺栓预紧工具

控制扭矩的螺栓预紧工具主要有3种:手动扭矩扳手、扭矩工具、张力工具。

4.1 手动扭矩扳手

作为使用最广泛的螺栓预紧工具,手动扭矩扳手有很多种,推荐使用可调式手动定扭扳手(图1)。操作方法如下:

(1)根据实际操作需要,选择合适的接头插件。

(2)设定预紧扭矩值,并锁定。

(3)紧固达到设定扭矩值时,会发出“咔嗒”的提示音。

手动扭矩扳手可根据需要自行设定扭矩值,适合多用途使用;其扭矩控制精度较高;适合批量紧固使用。但是,手动扭矩扳手仅适用于直径小于25 mm(1in)的螺栓;仅适用于装配扭矩小于700 N·m(500ft-lb)的螺栓。

图1 可调式手动定扭扳手

4.2 扭矩工具

常用的扭矩工具有气动扭矩扳手、电动扭矩扳手和液压扭矩扳手。

气动扭矩扳手是以高压气源作为动力源的扭矩扳手(图2)。大于500 N·m的定扭矩气动扭矩扳手需要配备扭矩传感器和电磁阀开关,扭矩控制精度高,但尺寸较大,价格比较昂贵。

图2 气动扭矩扳手

电动扭矩扳手是电力驱动的扭矩扳手(图3)。大于200 N·m的定扭矩电动扳手,由于电池的原因,尺寸大,重量重,操作不够便利,不适合狭小空间,价格也比较昂贵。

图3 电动扭矩扳手

液压扭矩扳手是液压系统驱动的扭矩扳手(图4),用于大于500 N·m的螺栓预紧。其优点是输出扭矩大,相比手动扳手输出扭矩增加了几十倍,满足绝大多数螺栓预紧要求;扭矩控制精度高;尺寸小,重量轻,满足空间狭小工况。但是,液压扭矩扳手的操作要求也比较高,需要经过培训的专人操作。

图4 液压扭矩扳手

4.3 张力工具

螺栓张力预紧工具是指液压螺柱拉伸器(图5),用于直径不小于25 mm(1in)的螺栓预紧,工作原理如下:

(1)液压油流入油缸。

(2)油缸产生的载荷转移至拉杆上。

(3)拉杆将载荷直接转移到螺柱上。

(4)由于螺柱的拉伸和连接件的夹紧,螺母从法兰上提起。

(5)使用套筒将向下旋转螺母至结合面,释放压力后继续保持载荷。

图5 液压螺柱拉伸器

液压螺柱拉伸器可以满足所有大尺寸螺栓的预紧要求,其预紧精度高,可以用于水下等特殊工况。但是,液压螺柱拉伸器需要经过培训的专人操作,并且需要留出至少为螺柱直径一倍的露头,价格昂贵。

*本文节选自《阀门 · 学术版》2023年第5期,文章内容不代表《阀门》立场,如有不同观点,可以留言讨论,友好交流,共同进步。

我要发布稿件>> (平台联合众多媒体为您助力)

(来源:阀门)

本文标签:  
投稿箱:
如果您有泵阀行业、配件行业、泵阀技术、采购选型、产品检测维修等文稿需要发布,或资讯合作,欢迎与本站编辑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系, 邮箱:Service@pv001.com。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明来源为“中国泵阀制造网”的文稿,其版权属于中国泵阀制造网所有。任何网站、媒体及个人以任何方式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中国泵阀制造网 ,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引用或转载其他来源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该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或简接责任。任何其他网站、媒体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