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中国泵阀制造网 > 泵阀学院 > 基本原理 >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

泵阀学院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
2023-12-19 17:50 中国泵阀制造网 作者:佚名 点击:18142
【中国泵阀制造网 基本原理】截止阀是指关闭件(阀瓣)沿阀座中心线移动的阀门。它在管道上主要起切断作用。

截止阀是指关闭件(阀瓣)沿阀座中心线移动的阀门。它在管道上主要起切断作用。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截止阀的使用极为普遍,但由于开启和关闭力矩较大,结构长度较长,通常公称尺寸都限制在250mm以下。此外,截止阀的公称通径还与工作压力有关。

截止阀最明显的优点如下:

1、在开启和关闭过程中,由于阀瓣与阀体密封面间的摩擦力比闸阀小,因而耐磨;

2、开启高度比闸阀小得多;

3、通常在阀体和阀瓣上只有一个密封面,因而制造工艺性比较好,便于维修。

但是,截止阀的缺点也是不容忽视的。其缺点主要是由于体腔内部的形状造成的。在体腔中,介质从直线方向变为向上流动,因此造成压力损失,特别是在液压装置中,这种压力损失尤为明显。

截止阀的种类很多,一般根据阀杆上螺纹的位置、通道形式、阀瓣形状、用途等分类。

按阀杆上螺纹位置分类

1、上螺纹阀杆截止阀

这种截止阀的应用较普遍。它的阀杆螺纹在壳体的外面,不与工作介质直接接触,这样可使阀杆不受介质的侵蚀,同时也便于润滑,操作省力。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2、下螺纹阀杆截止阀

这种截止阀的阀杆螺纹在阀体内,与介质直接接触,不仅无法润滑,而且易受介质的侵蚀。

此种结构的截止阀,多用在公称尺寸比较小和介质工作温度不高的地方。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按通道方向分类

3、直通式截止阀

介质的进出口两个通道在同一方向上,呈180°,这种形式的截止阀使流动状态的破坏程度相对的比较小,因此,通过阀的压力损失也相应减小。如前面的图2-28,2-29。

4、角式截止阀

角式截止阀的进出口通道不在同一方向上而成90°直角,这种形式的截止阀使通过阀门的介质改变流动方向,因此会产生一定的压力降。角式截止阀的最大优点是可以把阀门安装在管理系统的拐角处,这样既节约了90°弯头,又便于操作。这类阀门在化肥厂的合成氨生产系统和制冷系统较多采用。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5、三通截止阀

具有三个通道的截止阀,通常用作改变介质流动方向和分配介质。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6、直流式截止阀

直流式截止阀的阀杆和通道成一定角度,其阀座密封面与进出通道有一定角度;阀体可制成整体式,也可制成分开式,阀体分开式的截止阀用两阀体把阀座夹在中间,既便于制造又便于维修。这类截止阀使流体几乎不改变流动方向,是截止阀中流阻最小的;其安装方式和直通式接近,但应特别注意在管道安装后应便于操作。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按用途分类

7、柱塞式截止阀

柱塞式截止阀是常规截止阀的变形。在柱塞式截止阀中,其阀瓣和阀座是按柱塞的原理设计的;把阀瓣设计成柱塞,阀座设计成套环,靠柱塞和套环的配合实现密封。这种阀门制造工艺简单,套环可以用石墨和聚四氟乙烯制成;密封性能好,高低温介质均可使用。该阀主要开启、闭用,但是,设计成特殊形式的柱塞和套环也可以用于流量调节。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8、针形截止阀

针形截止阀是作为精确的流量控制用的,通常仅限用于小口径,一般阀座孔的尺寸比公称尺寸小。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8. 波纹管密封截止阀

波纹管密封截止阀如图所示。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9、衬氟截止阀

衬氟阀门又称氟塑料衬里耐腐阀门,是将聚四氟乙烯树脂(或型材经加工)采用模压(或镶嵌)方法置于钢质或铁质的阀门承压件的内壁(同样的方法适用于各类压力容器及管路附件的内衬)或阀门内件的外表面,利用其在抗强腐蚀介质方面的独特性能制做成各类阀门和压力容器。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衬氟截止阀衬氟截止阀适用在-50~150℃的各种浓度的王水、硫酸、盐酸、氢氟酸和各种有机酸、强酸、强氧化剂,还适用于各种浓度的强碱有机溶剂以及其它腐蚀性气体,液体介质的管路上使用。

10、低温截止阀

低温截止阀通常指工作温度低于 -110℃ 的阀门,广泛应用于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体和其它低温行业。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目前可制造适用温度达 -196℃ 的截止阀,全部零件采用液氮进行低温预处理,完全避免使用过程中密封变形泄露。

11、保温夹套截止阀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保温夹套截止阀采用保温夹套设计,利用外部热源在阀门的外部循环加热,可以有效防止介质通过阀门时温度损失,保证介质的温度。

12、氧气专用截止阀

氧气专用截止阀采用材质优良的硅黄铜或不锈钢铸造而成,具有机械强度高,耐磨损、安全性好等优点。

截止阀的类型、结构形式、动画解析-中国泵阀制造网

使用在氧气管路上,具有最佳的防爆阻燃性能,消除了氧气管路上的不安全因素,广泛应用于钢铁、冶金、石化、化工等用氧工程的管网中。除了具有普通阀门的功能外,又有其自身的特点。

在制造时采用严格的禁油措施,并且所有零件在安装前均进行严格的脱脂处理。

截止阀的结构形式和适用标准


名称
结构形式 适用设计标准
典型锻钢截止阀 1、流道  JB/T7746-1995缩孔  BS5352-1999通孔或缩孔(CL150-800);通孔(Cl1500) JPI-7S-36-1999通孔  2、阀体和阀盖的连接:法兰、螺纹或焊接  3、连接端  JB/T 7746-1995内螺纹、承插焊或法兰  BS5362-1999内螺纹、承插、法兰和对焊 JPI-7S-36-1999内螺纹、承插 JB/T 7746-1995  BS 5352-1999  JPI-7S-36-1999
内压自封式锻钢截止阀 1、流道:缩孔 2、阀体与阀盖的连接:内压自封式  3、连接端:对焊、法兰或承插 ASME B16.34-1996
铸钢截止阀 1、流道:角式、直通、直流(Y型)三种 2、阀体与阀盖的连接:法兰  3、连接端:法兰或对焊 4、可以采用多种型式的阀瓣,通常为明杆,也有少数口径较小的阀门采用暗杆 JPI-7S-46-1999 JIS B2071-1999 JIS B2072-1999 JIS B2081-1999  JIS B2082-1999  BS 1873-1999  MSS-SP-42-1999  GB/T 12235-1989  BS 5160-1989
波纹管密封截止阀 1、流道:角式、直通、直流(Y型)三种  2、阀体与阀盖的连接:法兰  3、连接端:法兰或对焊  4、可以采用多种型式的阀瓣,通常为明杆,也有少数口径较小的阀门采用暗杆  5、波纹管和填料双重阀杆密封 ASME B16.34-1996
角式高压截止阀 1、流道:角式  2、阀体与阀盖的连接:螺纹、卡箍或焊接  3、可采用多种型式的阀瓣,对于超高压阀门,通常采用内压自平衡的阀瓣  4、阀体可采用整体式,两件式  5、连接端:法兰或对焊 ASME B16.34-1996  GB/T 12235-1989
衬里截止阀 1、流道:角式、直通、直流(Y型)三种  2、阀体与阀盖的连接:法兰  3、连接端:法兰或对焊  4、衬里材料为橡胶、塑料等 ASME B16.34-1996
双向三通截止阀 1、流道:双向三通流道  2、阀体与阀盖的连接:法兰  3、连接端:法兰或对焊 ASME B16.34-1996
铸钢放料阀 1、流道:直通式  2、连接端:法兰  3、阀瓣:上展式或下展式  4、阀体与阀盖的连接:法兰 ASME B16.34-1996
三通截止阀 1、流道:三通  2、连接端:法兰 3、阀瓣:平面密封 ASME B16.34-1996
压力表截止阀 1、流道:直流、直角、三通 2、阀体与阀盖的连接:整体锻造或螺纹 3、连接端:外螺纹、卡箍  4、阀瓣:有锥面和平面两种 ASME B16.34-1996
水封截止阀 1、流道:直流  2、连接端:承插焊、对焊  3、阀体与阀盖:均为锻造,铬镍钢或碳钢 4、阀瓣:锥面密封(DN10~25mm),平面密封(DN32~200mm) E101-1999  GB/T 12235-1999  ASME B16.34-1996
料浆阀 1、流道:直流  2、连接端:法兰  3、阀体结构:分左右阀体中间夹阀座,左右阀体用螺栓连接 4、阀体与支架连接:采用螺栓连接  5、阀盖:CL150整体锻造,CL300、CL400分体式,采用支柱连接 6、阀瓣:锥面密封成平面密封,或节流式密封面堆焊硬质合金 GB/T 12235-1989  ASME B16.34-1996
角式节流阀 1、流道:直角  2、连接端:法兰 3、阀体与阀盖:为锻造节流型式,套筒钻孔、活塞在套筒中上下移动起到调节流量作用  4、阀体、阀盖连接螺栓连接 API 6A-2002
钛材截止阀 1、流道:直通  2、阀体、阀盖、填料箱、阀瓣、阀杆为钛材  3、阀体、阀盖连接:螺栓连接  4、阀瓣为平面密封 GB/T 12235-1989
我要发布稿件>> (平台联合众多媒体为您助力)

(来源:泵阀制造网)

本文标签: 截止阀的类型 
投稿箱:
如果您有泵阀行业、配件行业、泵阀技术、采购选型、产品检测维修等文稿需要发布,或资讯合作,欢迎与本站编辑部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联系, 邮箱:Service@pv001.com。
相关文章
  • 没有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明来源为“中国泵阀制造网”的文稿,其版权属于中国泵阀制造网所有。任何网站、媒体及个人以任何方式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中国泵阀制造网 ,违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引用或转载其他来源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该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或简接责任。任何其他网站、媒体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