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泵阀制造网! [登录] [免费注册]
泵阀制造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访谈

走访中国专利金奖获得者: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
来源:互联网 访问量:733 日期:2017-05-11 字号:T|T
文章导读
在中国第18届专利奖上,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因成功解决了国内外高速重载机车牵引电机轴承固死行业技术难题,以“一种电机端盖和一种电机专利技术”摘得中国专利金奖。为解决问题,2011年至2014年,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派遣项目组奔赴全国数十个铁路局机务段调研了解电机运行工况,尤其是西北风沙较大的兰州、西宁等地区。工作人员每天跟车添乘,爬到车底观察、测量,收集了大量现场运行数据。

     在中国第18届专利奖上,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因成功解决了国内外高速重载机车牵引电机轴承固死行业技术难题,以“一种电机端盖和一种电机专利技术”摘得中国专利金奖。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中国泵阀第一网

  “中国专利奖”是中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具有国际影响。去年中国专利金奖共20个名额,光在省内获得推荐权都十分艰难,又是什么原因让中车株洲电机从上千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对此,深入企业进行了走访。

  据了解,在上述专利技术产生之前,高速重载机车牵引电机轴承润滑的可靠性问题,已困扰了国内牵引装备制造企业多年。

  为解决问题,2011年至2014年,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派遣项目组奔赴全国数十个铁路局机务段调研了解电机运行工况,尤其是西北风沙较大的兰州、西宁等地区。工作人员每天跟车添乘,爬到车底观察、测量,收集了大量现场运行数据。


      该公司副总工程师龙谷宗介绍,由于高速重载机车车底运行环境恶劣,且气流紊乱复杂,本专利巧妙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针对车底气流特点采用导流、均压技术,经过大量风阻仿真计算及动态特性验证,经过数十种结构设计,最终形成迷宫筛分式结构,综合实现了电机洁净润滑与动态密封效果。

  “我们这个专利自2013年开始申请起,就同步开展了大量考核验证工作,装车应用累计已超过3年,新增销售额达23亿元人民币。”龙谷宗说,目前使用该项专利技术的大功率机车牵引电机已投入运营2万余台,技术除了广泛运用于京广铁路、大秦铁路、京沪高铁等国家经济大动脉外,还成功出口埃塞俄比亚、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

  一项专利能获金奖绝非偶然。据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技术管理部主管杨琰河介绍,近年来,他们建立了科学、系统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有益地开展了专利许可运用,截至目前专利授权797件,近三年年均增长率超过30%。

  不仅如此。中车株洲电机十分注重专利布局,即在产品研发基本完成或取得阶段性进展时,组织开展专利挖掘会议,由技术专家、IP管理人员等共同参与,最终形成专利布局计划来解决技术难题。

  “我们会结合现有技术对比,识别技术单位有没有创新?评价创新点又是否具有创造性?再结合市场前景来判断申请专利的可行性。”杨琰河说。

  为鼓励员工积极研发,该公司三年来发放知识产权奖励近120万元,发明专利直接与工程技师人员职层评定和绩效工资挂钩,有力地提升了研发和工艺人员的创新热情。

  “实践证明,专利对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具有极大的帮助。”龙谷宗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运用知识产权开发更多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致力于打造成为更具国际竞争实力的高端动力装备先锋。

相关阅读:
  • 最新供应
  • 最新求购
  • 最新展会
免责声明
  • 1、本站部分稿件转载自其它媒体的信息,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2、若本网稿件如未按规定注明来源出处,请版权单位通知本站负责人,本网将及时作出处理,联系我们
分类资讯
  • 行业
  • 石化
  • 分析
  • 产地
CopyRight @ 2010- pv001.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百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泵阀制造网致力于打造中国泵阀行业第一门户网站 版权所有;严禁任何单位个人镜像、复制本站内容,违者必究;浙公网安备33032402001997号
客服热线:86-577-67982931 加盟热线:86-577-67983931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浙ICP备16016129号-1
综合服务:我的QQ是:3448386280,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广告咨询:我的QQ是:3448386280,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会员咨询:我的QQ是:11201153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展会合作:我的QQ是:112011531,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友情链接:我的QQ是:3460148614,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QQ群:中国泵阀贸易群
泵阀制造网-温州百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业执照